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身边的榜样 前行的力量】倾注真诚,诠释公正—记偃师法院个人三等功荣立者员额法官赵国军

发布时间:2021-06-04 09:23:17


法官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体面职业,

不仅仅是身披法袍敲响法槌的居中裁判者,

不仅仅是高高在上的威信与荣耀,

法官更是法律的守护神与捍卫者,

是公平正义的象征与化身,

是维护社会道德良知的最后一道防线。

赵国军,男,1976年10月出生,汉族,本科文化,中共党员,1999年11月分配到偃师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2020年他带领团队干警依法执结、审结保全、执行、执行异议案件共计1822件。连年被评为偃师法院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状元,2002年被评为洛阳市法院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工作者,2006年被评为洛阳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民事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07、2011、2012年被授予洛阳市法院系统个人嘉奖,2013年被推荐为平安偃师“十佳卫士”候选人,2019年被评为偃师市平安建设先进个人,2020年被授予洛阳市法院系统个人三等功。

政治立场坚定,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崇法尚德。

赵国军在思想政治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同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将党和人民的利益始终放在首位。通过学习强化自身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他坚持以专家型、复合型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守法治精神,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

“四要四不要”工作法,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在多年的工作中,他总结出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四要四不要”工作法,即要和颜悦色,不要冷若冰霜;要心平气和,不要盛气凌人;要通俗易懂,不要照本宣科;要将心比心,不要居高临下。他参与审查裁决、执行的案件,服判息诉率高,自动履行率高,当事人满意率高。他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政策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善意文明执行的通知精神,在保障申请人权利的同时,依法灵活审慎采取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内减少对被执行(保全)人的不利影响。例如,他一次性执结两件双方当事人互为申请人与被执行人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当事人送来印有“深情化心结,妙语暖人心”的锦旗。再如,他在处理3件保全案件时,充分考虑被保全人的实际困难,通过置换查封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在建工程,同时解除对该公司土地使用权和基本账户的查封、冻结措施,使该公司得以恢复正常经营,使280余户购房人看到早日交房的希望,该公司和购房户代表送来印有“弘扬正义,心系民生”、“执法如山扬正气 秉公办事保民心”的两面锦旗,“是您的人性化执法,让企业得以正常经营并走出困境,更让我们众多购房户看到了曙光”,购房户代表曾这样对赵法官表达谢意。

2020年8月,他在偃师首阳山街道办事处保庄村“四官下基层”时,发挥自身熟悉民事法律政策的专业优势,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分头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化解了1件长达3年涉界墙、树木、排水的相邻关系纠纷,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达成和解协议,后由保庄村委监督落实协议内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