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端正态度 稳步前行

  发布时间:2013-10-27 16:41:56


    从没心没肺的小学时代、小吵小闹的中学时代到既幼稚又成熟的高中时代,再到满腔憧憬阳光灿烂的大学时代,直至步入工作岗位,端正态度一直是历久弥新的话题,不管是老师的谆谆教诲,还是各位领导、前辈的悉心教导,都让自己受益匪浅,青春的路上我会端正态度,稳步前行!

    人民法院是庄严肃穆的代名词,人民法官是公平公正的代言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态度问题尤为重要。还记得刚进入刑庭时领导教导的话语:作为刑庭的书记员,一定要认真对待各项工作,耐心对待所有当事人,端正态度。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开始工作,各种考验也不期而至,先是庭审记录,根据前辈的教导,我首先开始熟悉卷宗,翻看以往的笔录,学习其中的格式及所要记录的要点,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以后,开始在开庭时旁听慢慢试着记录,随着锻炼次数的增多,逐渐退却了恐慌,步入了正轨,从庭审中学到了学校里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其次,在领导前辈的帮助指导下,发起诉、案件流程等工作也逐渐熟悉,跟着他们“领略”了人生百态,看着他们为了圆满结案付出的努力,真心了解了作为一名法官的不易,深切知道了自己的差距。最后,装订卷宗也是一项大任务,每年每个法官承办各式各样的案件上百件,从装订卷宗可以熟悉案件的所有环节,侦查、起诉直至最后的判决,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书记员的点滴积累都将是一笔财富,会让自己日后的工作生活受益良多。这种经历会是人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会倍加珍惜。

    一直自诩是不善言辞的人,在刑庭担任书记员的岁月里,“耳到、眼到、手到、心到”做的尚不到位,但各位领导、前辈的包容帮助及以身作则给我树立了一面严格要求自己的旗帜,会给自己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努力弥补不足提供一个方向,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以后要面临的一切。

都说性格决定一切,但当华丽丽的现实摆在你的眼前时,态度决定一切似乎更能诠释个中含义。当我们说,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时,其实我们知道,只是不好意思说——我们想做万人迷、小宠物、大富翁,我们想呼风唤雨或好吃懒做。奈何人生多艰,我们做不到。是啊,接受乏味的现实及有限的选择是很扫兴;但这起码是个开始,令我们不再轻易躲进这句自暴自弃的“我不知道我要做什么”的话里。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当你陷入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恐慌时,当你被情绪折磨的面目全非时,请你静下心来,准确审视一下你的现状,端正态度。

   “不同的态度,成就不同的人生,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从而决定不同的结果”,都说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态度问题是一生的话题,我会在这样严谨的环境下,端正态度,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张鹏璐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